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東山事蹟

[註]引自於東原國小鄉土教材,版權屬學校所有

你知道!東山鄉以前稱為番社嗎?東原村以前稱為前大埔嗎?這些典故,相信老一輩的人都耳熟能詳,但年輕一輩的學子恐怕只知其一而已,現在就帶領大家一起進入,共同來探討先人的辛勞。
在早期東山最早住的是和安雅系「哆囉嘓社」的平埔族人,直到三百多年前,漢人進入這裡開墾時,就用她的社名「哆囉嘓庄」來稱呼這裡。過了一段時間,這裡越來越熱鬧了,就改名叫「哆囉嘓街」。
當時漢人認為平埔族人還沒有開化,就稱他們為「番」,叫他們住的地方為「番社」,因此,這裡後來又被改稱為「番社街」、「番社庄」。而如今各民族已經融合在一起了,「番社」這個不禮貌的地名,就不再使用,因本地區位於台南縣的「東」邊,又有一大片「山」地,所以就稱為「東山」。
    東山鄉有十六個村落,其中位於山區又最熱鬧的村落就是前大埔,堪稱為山中的明珠。前大埔就是東原,舊稱「十八重溪」,那是因為以前的人,從東山沿溪走到這裡,要跋山涉水,渡河十八次,所以叫「十八重溪」。這個稱呼,足以見證前人開墾這裡的辛苦。
    早期,居民胼手胝足的不畏辛苦,憑著一雙手,一步一步的慢慢開墾,才有今日的前大埔,而歷經多次的災變,蛻變成長,為使學子們能體恤先人的種種,遂展開學區的資源調查,期待學子們飲水思源,感恩惜福。
其次,本學區地處山區,家長大都務農為主,隨著經濟的不景氣,人口外流者眾,年青人外出謀生,留居血跡地者寡,為使外地的遊子能再度回到這生長的地方,於是,著手研究本學區的資源,盼下一代的孩子們,能體察到先人的辛勞,把這份情感能流傳下去,也期待能再創東原奇蹟。在此,讓我們攜手共同為我們的社區盡一份心力。
一、東山鄉東原社區:
        東原村舊稱「十八重溪」,部落包括班芝花坑、過坑仔、柿子寮、三塊厝仔、公館溪、頂崎、大埔街、街仔尾、榕仔腳、瓦厝仔、湖底、湖頭、茄苳仔腳、二甲三、頭前園仔、會社、牛寮、雙溪、鹿寮埔、崎腳、檨仔腳、竹圍仔埔、子龍廳、坑仔底、大坑、大坑頭。
二、東原社區的歷史:
    東原社區人口約三千人,其中以漢人佔多數。
三、東原社區特殊地理分界:
        東原村東南邊以雙溪橋和南勢村為界,西邊以清風橋和林安村為界,南邊以大埔橋和嶺南村為界,東邊以村協橋和青山村為界。東北邊以天然的山脊和高原村為界,北邊以天然的山脊和白河鎮的六重溪為界,西北邊以科里山和大客村、科里村為界。
四、東原社區地形地貌:
        從東山往東原方向前進,地形可用「步步高升」來形容。東原村大多屬於丘陵區,地勢高低起伏,開車經過時,像坐雲霄飛車。這裡有一座座山頭聳立的山脈,東北方是大凍山支脈、東方的崁頭山、二尖山,最高處都有八百公尺以上,越過山的一邊,就是嘉義縣的大埔
    鄉了。
五、東原社區交通狀況:
        東原村的交通,往東走南105線可到南勢村,在橫路這個地方,和縣道175線,相接,可到楠西、六甲;往西走南99線,可到東山、新營;往南走99線可到嶺南村;往北走南104線可到青山村、高原村;往西北走99_1線可到大客村的凹仔腳。這裡可北通白河鎮,南接六甲鄉。
六、東原社區產業文化:
        東原村的經濟命脈以農產的收入為主。但農產的項目,從古至今是有相當大的改變,早  
 期以稻米、龍眼、香蕉、甘蔗、雜糧為主,近年來則以柳丁、椪柑、龍眼,咖啡為主。龍眼常因生產過剩,無法全部消費,有智慧的祖先研究出龍眼烘焙法,讓「龍眼肉」變「福肉」是冬天進補及煮甜點的最佳材料。
七、東原社區古蹟、建築:
        東原村內大埔街曾是前大埔一代最早的聚落,現在街面還散發著濃濃的古味。而典雅的土地公廟,坐落在前大埔街中,也是一座古老的廟宇。東原村的瓦厝仔有一棵三百多歲的老茄苳樹,這棵樹的葉子一點都不老,仍然是翠綠的,樹幹長滿了「樹瘤」,看起來像是猴精
或石頭精的造型。
  八、東原社區內信仰文化、民俗生活:
        東原村民眾的信仰有佛教、一貫道、基督教,其中以佛教的信徒最多,最大的宗教活動是每年的觀音佛祖繞境活動,日期為每年農曆二月初五或初七,這項活動使人民的心有了依靠,也使人們的感情更接近。社區內居民以農人為主,生活樸素、單純。
九、東原社區內溪流:
        東原村最重要的河川是「龜重溪」,它由班芝花坑、子龍廳坑、崎仔頭坑、鹿寮埔坑、及雙溪等支流匯集而成,由東流向西,貫穿整個東原村。
十、東原社區藝術文化:
        東原社區因地處山區,早期農人生活困苦,在藝術文化活動上較不注意,農閒時期以泡茶聊天為主。有心人士想推動藝術活動,往往需依靠鄰近的新營市,這也導致願意參加藝術文化活動的人數不多。
十一、社區重要特色:
        由於東原社區多數為果農,在政府宣導及環境改變下,慢慢朝向精緻農業發展,所以有不少觀光果園的設置,不僅稍加減輕農人的經濟負擔,也使都市人口利用休閒時間,可到山中走走,減輕不少壓力。
十二、東原社區行政部門機關:
        東原社區的行政機關有:東原國小及東原、嶺南、林安、南勢等四村的聯合辦公室、東原派出所、東原消防隊、東山農會東原辦事處、東原郵局、臺電東原服務處;瓦厝仔的行政機關有:東原國中、東原電訊局。
十三、東原社區總體發展:
        東原社區是一個多山、多樹、多花的桃花源,山坡地有滿山遍野的野花和野菜,像是「昭和草」,成群結隊的提著長筒花苞,隨風搖呀搖,已張開的白色花絮,只等一陣風來,就滿天飛揚。還有「龍葵」和「過溝菜蕨」等綠色天使,她們就在我們的腳旁,靜靜豐富我們的家鄉。這裡也是聽鳥、賞樹、登山的好去處,是一處絕佳的大自然樂園,我們未來的總體發展,必須要我們用腳去走,用心去看,用耳去聽,然後我們就會發現,這裡蘊藏著無限個世界。
十四、東原社區重大建設:
        社區內重大建設有老人活動中心。提供附近村落各項集會及活動的地方。還有永安高爾夫球場的開發。
十五、東原社區內風景名勝、自然景觀:
        社區內風景名勝有班芝花坑部落永安高爾夫場。是一處可以減輕壓力、增進生活情趣的好地方。最近則因李仔園社區大量種植咖啡高經濟作物,形成新的咖啡園區,175咖啡公路上布滿各式各樣的咖啡廳,並有天池步道與珍珠山步道,使東山咖啡名聲和古坑齊名.
十六、東原社區教育:社區內有東原國中和東原國小二所學校,學區包括東原、嶺南、林安和南勢等村落。近因人口外流,學校班級數呈現減少的趨勢。
十七、東原社區未來展望:
        一個社區的成敗是社區內所有住民的共同責任,唯有大家的參與,才能使社區的發展更好,東原社區擁有不錯的地理環境,我們希望藉助於此環境,發展出屬於我們地方的特色,正如前面所言: 「野花野菜滿山坡,聽鳥賞樹登山樂」一般。當然,行有遺力之餘,在居民
    的藝術文化、精神生活方面,也希望能讓住民有更多樣選擇,讓我們東原社區成為一個「富而好禮」 的社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